Managing Your Mind

Winstar River 2010比赛实录

Posted on: 2010年10月10日

——————–本文发表于《扑士》第8期,地址pushi8.com———————

Winstar River 2010比赛实录

Howard
俄克拉荷马州(河马)有一个赌场叫做Winstar,地处河马和德州交接处,距离德州的大城市达拉斯只有1个小时车程,离河马的大城市反倒有2个小时,显然 这个赌场是专门为好赌的德州人民开的。德州虽然名字已经镌刻在德州扑克(Texas Hold’em) 里面,但是禁赌的传统已经多年,Doyle Brunson在他的《Super System》里面介绍他早期玩扑克的经历,讲的都是地下牌局。据说每届德州总督竞选的时候,河马的赌场老板就倾巢而出,全力赞助那个主张德州继续禁赌的 候选人。此举取得了巨大成效,每次我去Winstar的时候,都会看到停车场的车停到满,这些车至少有90%都是德州牌照。德州人民对河马经济的贡献,有 很大一块是通过这个赌场来的。2006年以来Winstar已经数次扩建,现在有38万平方英尺的建筑面积,对比一下,拉斯维加斯建筑面积最大的赌场是 Venetian和Palazzo的合体,也只不过22万多平方英尺。

Winstar 的扑克室也很大,有46张桌子,如果你在最忙的时候比如周五晚上过去,一定是爆满的。最近几年,Winstar都举办一个叫做River的扑克系列大赛, 主赛一般在9月初,2100美刀买入,3百万的保证奖金。最近三年River系列都用2004年WSOP主赛冠军得主Greg Raymer做招牌,他每年也都过来参赛,今年更是一边参赛,一边雇了个人在赛场边卖他的化石,不愧他Fossilman的称号。

每 年River比赛的前期,都会有很多的超级卫星赛,这些卫星赛一般都是440刀买入,前20%的人会得到一张面值2100刀的主赛门票,此外,赌场还会给 每个超级卫星赛奖金池加入2万刀,以前是发给前10名,现在改成被前40名瓜分。我算了一下,440刀取前20%给2100,也就是说这440刀里面有 420刀进入奖池,而赌场又增加2万刀,平均参赛人数400人,每人平均能拿到50刀,也就是说,一个扑克水平中等的人,他的超级卫星赛的 Expected Value(EV)是470刀,比报名费高30刀。考虑到主赛门票可以转让,这样的比赛真是太好了。

我 2008和2009年各打了两次超级卫星赛,都是第二次就拿到了主赛门票。今年我决定可劲儿打,能打多少就打多少。到主赛前,我一共参加了7次,分别在第 一次和第三次拿到了主赛门票,外加两场均有500刀的赌场奖金。我自己留用一张门票,另一张转让给了插一腿,并和他约好互换主赛奖金的10%。这里要提一 下的是老插执意要用市场转让价中的最高价,并提出单方面给我10%他的奖金,我觉得我可以依小卖小沾老插一点便宜,不过沾成那样子就实在说不过去了,于是 最后我们约定互换10%。

主 赛分三个Day 1,分别是周四五六,每天都是500人左右。这个比赛结构有点奇怪,每个Day 1都打到当日比赛人数的10%,也就是钱圈。周日是Day 2,盲注从三个Day 1结束时最小的开始。老插打的是周五,不幸在120多人的时候壮烈。听他说开始形势不错,筹码翻了好几倍,后来Beadbeat和Cooler(冤家牌) 源源不断,没有挺到解放。

我 自己的Day 1是周六,那天万里无云的天上飘着朵朵白云,我非常的踌躇满志外加小人得志。来到赛场,转了一圈,马上就发现Greg Raymer坐在场边跟Floor(赌场管理员)聊天,听人说,他打了周四的比赛,以50万筹码作为Chipleader (筹码领袖)进入Day 2,我心里说,这小子只是运气又不错而已,牛啥呀。一眼之下看到的名人还有Gavin Smith和Jason Mercier,这些人每年飞来这里就是为这场比赛。突然一个小美女飘过我眼前,老婆不在身边,我不由得多扫了两眼,如果没认错应该是Mario Ho,跟老邱/老朱/Johnny Chan在世界扑克团体赛当队友一起夺冠的那位。还没来得及上去攀谈,她又轻轻地走了,没带走一个筹码。

很 快上了桌,我是10人桌的2号座位。1号是个越南版温兆伦,3号是个小黑,4号好象是黎巴嫩人,5号和6号年纪都偏大,是典型的Old School玩家。7号和8号都很年轻,穿着带帽子的衣服,典型的网络玩家形象。9号是个老印,面相比较忠厚。10号是个东南亚阿姨,打牌应该比较直白。 我对这张桌上的总体印象是还不算太难,对付小黑、Old School二人组、越南阿姨应该比较轻松,网上玩家倾向于松凶,若是打现金局我喜欢跟他们玩,但比赛里面还是要避免跟他们太早硬碰硬。

每 人1万筹码,第一盲级是25/25,纽扣在第三座,“Shuffle up and deal!”(洗牌,发牌),比赛开始。让人没想到的是,第一手牌就惊天动地,经过一番加注跟注之后,4个人进了底池。翻牌是AT8不同花,阿姨下注,温 兆伦加注,阿姨跟。转牌是个4,真是要多blank有多blank,阿姨过牌后温兆伦又下了个大注,阿姨继续跟。河牌是个T,阿姨过牌,温兆伦沉思后全 进!锅里只有4K左右,他全进的筹码量超过8K,是个超级Overbet(超注)。桌上人全部震惊,没想到第一手牌400BB的筹码能打到全进。越南阿姨 叹气一番,亮出A8,说,”你AK吧?算你走运!”我心里说,”阿姨,最后的T挽救了你啊,他绝对不是AK,不是AA就是AT。”

还 是第一盲级,温兆伦加注到125,3座小黑反加到325,小黑跟温兆伦好像之前打现金的时候认识了对方,互相开着玩笑。温兆伦跟注。翻牌出来是Qxx杂 色,温兆伦过牌,小黑迅速说了一句惊世骇俗的话“I am allin!”(全进)。要知道底池只有700,他全进的量可是9700!温兆伦苦笑一下扔牌,小黑说“你知道我有什么牌?”,说罢亮出AA。其实无论他 有什么牌,在700的底池全进9700,都是绝对错误的打法,但他亮出AA后我真是由衷的高兴,特别小黑又是我的紧邻下家,我的策略天然而出,那就是等暗 三条及以上大牌下套即可!想不到一直到小黑退出,我都没有任何的哪怕顶对类型的牌出现,这是后话。

9 座的老印看上去很松,进入很多底池,或者加注,或者跟注。有一手牌我跟他干上了,他在前面加注,阿姨和温兆伦都溜进来,温兆伦虽然开始凶了一把,但是之后 一直紧到不可思议,他能跟一个加注我觉得至少是AQs和TT+,我在后面AK只是跟,想打一个smallball。翻牌出来AQ6,两草花,老印 Continuation bet (持续下注) 大概半个底池,其他人都弃牌,我仍然只是跟注。翻牌杂色2,老印过牌,我认为我此时领先的可能性相当大,于是下注大概三分之二底池,老印跟注。我判断他很 大可能是AJ/AT等牌,也有可能是追同花。河牌是个杂色8,什么听牌都没成,老印仍然过牌,我下注四分之三底池,试图从AJ/AT手里拿到一点价值,他 马上跟注。我信心满满的率先翻开我的AK,等着他叹气扔牌。想不到他也翻开牌,居然是AQ,翻牌就中了顶两对。我不由得叨咕一句“What the fuck!”,一个松手,竟然中了顶两对采用这样的打法,太出乎我的意料了。

老 印和温兆伦的筹码都积攒了一些,大概都有一万三四千左右。到了第二级盲注,双方有一手牌硬磕上了。翻牌前,老印加注,温兆伦平跟。翻牌是KJ6,老印下 注,温兆伦平跟,转牌是K,双方均过牌,河牌是6,老印下注,温兆伦全进!这又是一个非常大的overbet,老印在那里非常痛苦的思考。我觉得老印莫非 是JJ?老印看起来跟温兆伦也认识,他说,”我知道我可能被打败了,但是我扔不掉这手牌。” 老印思考了足有2分钟,最后把所有筹码扔进去,并翻出KJ。我又惊了,这他妈的不是slowroll是什么?但是看着老印痛苦的表情,实在不像伪装的。果 然温兆伦翻出了66,河牌做成了四条!这下我真是佩服老印,他还真是对温兆伦了解很深。不过这下重创了他,只剩1千的筹码。但是老印马上转变风格,变成极 紧,进局必全进,出色的使用了一阵子小筹码比赛策略,翻倍两次达到4000多,最后虽然不幸在AK对77的coin flip上退出,但仍然体现了他对比赛的良好理解力,这也是后话。

至 于我自己,手里的牌实在是不值一提。一直到我晚上8点退出的时候,我只拿到两次AK,两次TT,而且这四手牌我全都输掉了。我的筹码从来没有高于平均数 过,之所以能硬撑着,全靠抓住机会的偷盲和反偷盲。有一次我在前位拿到TT加注,后面包括小黑在内的四五个人跟,我只好决定不中三条就放弃。翻牌出来有个 J,我过牌,小黑马上下注2倍底池,我只好叹息扔牌。

我 认为桌上最不可能诈唬的就是阿姨。她不诈唬,我对她可就要诈唬了,我有三次跟她单挑时,翻牌都是有对子的垃圾牌面(一般来说对手很难中东西),比如 994,773之类,我有两次都先下注,她两次都加注。还有一次翻牌是TTx,她作为翻牌前加注者,翻牌持续下注,我诈跟(Float),转牌她下注,我 加注,她反加注!我只好又扔了,她得意的亮出AT。真是邪门了,三次她都撞上大牌?可是看她整个比赛的表现,绝对不像是善于加注诈唬的人。我只好短叹运气 之不公,长哀时气之不济。

小 黑最后的退出让黎巴嫩人捡到了大便宜。那次的翻牌是KT8,小黑一如既往的overbet,黎巴嫩跟。转牌是个J,小黑继续下注,黎巴嫩继续跟,河牌是个 Q,没有同花面,小黑仍然下注,黎巴嫩压住牌,对小黑说,”你看来是有好东西啊,我可就偏偏不信!我来试试你吧。”说罢加了个巨大的注。这样的话加上这样 的牌面,黎巴嫩一定有Ace无疑了,想不到小黑跟注,并且翻出KT,翻牌两对但是河牌后却输给任何一张Ace!黎巴嫩翻出AK把他清了,眼见白送的筹码又 没捞着,我气的够呛。

到 我退出的那一把,我刚刚被换到一个新桌。我坐下的时候一手牌正在激战,我的上家,大盲位的一个大妈,跟了桌上chip leader一个大注,结果顺子输给了人家河底同花,气得连续咕哝“stupid gets lucky”(愚蠢的,运气好)之类的话。我第一手牌就是大盲,大妈是小盲。前面全部扔牌到大妈,大妈加注。这时我跟她都大概有20倍左右的大盲,正是反 偷盲的最佳筹码深度。考虑到她刚输大锅,又在小盲上,我觉得她敢于跟我全进的可能性不大。我佯装看了一下自己的牌,是T7,但是什么牌不重要,重要的是, 我要装出我有大牌的样子。于是脑子里过了一遍自己有AA/KK时候会做出的样子,尽量模仿,然后跟发牌员说,”我全进! ”  没想到在一秒钟内大妈就说“ 我只好跟。”  说罢就把筹码推了进去。我看到全桌都幸灾乐祸的看着我,我苦着脸打开我可怜的T7。大妈是AT,直接把我送上了回家的路。我也倒在120多人,跟老插的 运气不同,但结果是一模一样的。

比赛的坏处就是一旦出局,你就永远出局了。可是比赛的好处是你总会有下一次。

留下评论


  • Howard Liu: 来自非牌手的评价,是最真实的。不再此山中,有时才能看清庐山真面目
  • Liya: 我觉得关键在于能不能理性的对待这个问题。赌徒赌棍倾家荡产自杀是因为自己心里没数。心里有数了,就理所当
  • sidekick: 希望也可以列出原文的出處及作者名. 原作者看到會好欣慰的!